close

      人們常用春蠶、蠟燭來贊喻老師,用“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從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來頌揚教師。教師的社會地位的確崇高。班主任更是教師隊伍中的中堅,我國著名心理學家、教育家林崇德教授說過,一名中小學教師不做班主任,就不會嘗到做老師的真正滋味。如今,我做了一年的班主任,對此,我深有感觸,同時,我也感到“愛的教育”的重要性,“愛的教育”是什么呢?
  第一、給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教育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樹立育人為本的思想。堅持“教會做人”比“教會做學問”更重要的原則,用“愛的教育”引導學生先學會做人,后學會做學問,讓他們學會做文明的現代中國人,從而學會做一個人格健全的人。我們很難想象,如果一個恐怖分子,有很高的知識水平,他對社會將會造成多大的危害。所以,作為班主任,首要的問題就是讓學生做一個有學問、又有道德修養的人。這就需要教師用愛去感染他,讓他在溫暖的環境中成長。
  第二、教師要學會寬容或許誰都見過這樣的情況:面對犯了錯誤的學生,班主任嚴詞批評,可學生一點也沒有悔改之意,反而跟老師“頂”上了。面對這樣的學生,班主任是最為頭疼的。往往師生間會箭弩相向。可是仔細一想學生畢竟還是孩子,誰都會有犯錯的時候。犯了錯誤特別希望別人能夠理解自己、同情自己。而老師的一味嚴詞訓斥、窮追不舍,往往使學生以假話搪塞,甚至會孤注一擲,走上對立之路,甚至厭棄該老師。所以,不講科學的教育,只會損傷孩子的天性和自尊。而這決非班主任想要的結果!因而面對犯了錯誤的學生,教師應該給他一個認識過錯的過程。教師的寬容態度往往也會使學生主動分析錯誤的動機和原因。當然,寬容并不是縱容、放任不管。當學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后,教師就可以對其進行教育,從而使他在寬松的氛圍里接受教師的批評指正。例如我們班有一個愛遲到的學生,一開始,我對他是怒目相向,老是訓斥他,結果他就對我的話不理不睬,甚至專門跟我作對,我真是拿他沒辦法。后來我轉變了原來的方法,先問他有無特殊的事情,當他否認時,我再對他進行教育,結果他果然不與我作對了,這就是寬容的結果,也是愛的教育的結果。
  第三、教師要有博愛的胸懷作為教師,最為重要的是要對學生博愛,要愛優等生,也要愛后進生。我們要善于看到他們的長處,認為他們都是能教育好的,美國教育學家布魯諾作過一項實驗:用他的教育方法,在美國3000多所學校進行實驗,在這所學校中,有80%的學生成績不理想,后用了他的方法后,優秀生達到了80%-90%。這說明每個學生的潛力都是很大的,教育學生要得法,而用愛的教育是最好成績的,因為只有讓學生感到教師對他們的愛,他們才會有所發展。

 

  第四、適時贊揚可能有教師認為優等生需要適時的表揚,要幫助他們總結,找出他們的薄弱的環節,讓他們持之以恒,錦上添花,而對于后進生則不用如此,事實卻是相反。每個教師都認為“嚴是愛,松是害。”所以教師一般對學生的進步都是一筆帶過,而長此以往會使學生失去成功的信心。所以作為教師應該對學生適時贊揚。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后進生更應該如此我班有個學生,成績不是很好,但是勞動很積極,在一次校大掃除上,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他的認真,本是微不足道的一句話,卻使他的干勁十足,于是我就讓他把這種干勁用在了學習上,最終在學期末取得了一些成就。所以對于后進生一定要注意他們的閃光點,給予他們公開的表揚,這樣才能讓他們再接再厲。這才是最好的愛的教育的體現,第五、適度批評愛的教育是一種有制約的教育,有愛,就有適度的批評。所以對于他們的錯誤,教師也應該適時適度的批評,如果只是揀好聽的,蒙蔽他們的不良系統家具的一面,那就不是愛。對后進生是如此,對優等生更應該如此,因為優等生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學業好,什么就好。所以他們對自己的錯誤就會當作零,而這時候教師就應該及時糾正他們的錯誤之處。這樣才會使他們全面發展。
  愛是流進心里的源泉,愛是世上最好的東西,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間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而教師同樣也要獻出愛,這樣才會有好的學生,好的人才。讓我們為教育事業作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