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400元看《白毛女》未必能使孩子理解當時的苦難,但結識一個窮孩子卻能讓孩子的心靈震顫不已,嘗試一下,你就會發現“體驗式”教育在孩子身上出現的神奇效果。這是中國少年報的“知心姐姐”盧勤總結出來的心得。
  盧勤說,有位媽媽處心積慮地想讓自己的孩子了解過去的苦難,好知道如今的幸福。于是她花了400元錢買了兩張芭蕾舞劇《白毛女》的票,帶著女兒走進了劇場。等她含著眼淚看完后問女兒的感受,女兒的回答卻令她愕然:“都是白毛女的爸爸害了她,借款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他爸爸為什么不還呢?再說白毛女也真傻,既然黃世仁那么有錢,嫁給他算了,何必到山洞里去呢。”媽媽不由得搖頭感慨,如今的孩子教育真難啊。
  但如果讓孩子親身體驗了一件事,結果就完全不同了。一個孩子的父母資助了一個希望工程的孩子,這個生活富裕的孩子就把自己的彩色照片寄了過去,信里寫道:“你也給我寄張彩色照片吧,讓我看看你的臉。”
  兩個月之后,他收到了一張黑白照,照上的男孩還半閉著眼,信上說:“真對不起,我從來沒有照過照片,這次為了給你寄照片,我媽媽積攢了一個月,才攢了6 元多錢,我走了幾十里路到照相館拍了張像,但真對不起,因為是第一次照相,我不小心閉上了眼睛……”孩子看了信大哭:“我怎么這么蠢,竟然要他寄照片。” 孩子的父母由此感慨:“讓孩子結交一個苦孩子,就能知道他現在生活的幸福。”

  其實,體驗式教無處不在。別人問一個孩子:“你的爸爸是干什么工作的?”孩子答道:“我的爸爸是打牌快速捲門的。”原來,這個孩子每到他爸爸的單位去,總是看見他爸爸在打牌。盧勤鐵捲門說:“這樣的爸爸怎么能讓孩子尊敬他呢?相反,假如父母對待工作是勤懇認真的,那么,父母即使不告訴孩子工作多么辛苦,而只要帶著孩子上一天班,孩子就會真正地熱愛父母。”
  人生最重要的財富就是體驗。“知心姐姐”盧勤為此建議所有的父母:既要讓孩子學歷史,也要讓孩子去體驗。體驗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