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一天天長大的過程中,他的許多個“第一次”都給爸爸媽媽帶來無限欣喜——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叫媽媽,第一次背歌謠……但惟有一種第一次我們希望它晚些,再晚些到來——那就是孩子第一次遭遇失敗和挫折。
  朋友的孩子因為在幼兒園里中午睡不著覺而遭到老師的批評。從此一到周末,中午吃過飯,男孩就怯怯地對媽媽說:“我不想睡,你別讓我睡覺。”睡覺對他而言,已經成了一件很難完成而且心理負擔很重的事。現在事情已經過去兩個多月,他的情緒還不能好轉,很怕老師說他什么,很怕在幼兒園里做錯事被批評。
  朋友憂心忡忡地問:“他的心事為什么這么重?我怎么才能讓他恢復到以前的狀態,還有,怎么能夠培養他遇到挫折也不灰心,能夠克服困難呢?我不希望他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就心事重重,情緒低落,我愿意他做一個開朗堅強的男孩。”
  是的,雖然童年的快樂“無邊無際”,但就像學走路的時候總會摔跤,失敗和挫折也總有一天會到來。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摔跤時不哭,更希望他在生活的考驗面前微笑。姑且讓我們把這種微笑的能力叫做“挫折抵抗力”,它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像球一樣,每一次被拍打都能高高彈起——不管這種打擊是來源于摔壞的玩具還是破碎的家庭。
  美國的兒童心理學家曾經教給父母們一個叫做“3C”的辦法來幫助孩子們度過困境。所謂“3C”是指control(調整),challenge(挑戰)和commitment(承諾)。
  “調整”是為了幫助孩子了解“困難并不等于絕境”——“我知道沒評上小紅花你很不高興,但我相信你下學期會更努力,就一定能得到小紅花,可能還能評上‘好孩子’呢。”而給孩子“挑戰”的感覺則是為了讓他學會在不高興的事情中看到快樂的一面——“轉到一個陌生的幼兒園是很讓人不開心,但我知道你不管到哪里都能交到很多好朋友。”最后一條是“承諾”,用“承諾”的方式幫助孩子看到生活更為廣大的目的和意義——“爸爸沒來看你跳舞你一定很傷心,但我們都知道爸爸希望你能跳得非常非常好。”
  5歲的童童沒有被邀請參加樓下小朋友加加的生日會,他傷心不已,還抽抽嗒嗒地哭了很久。童童的媽媽一邊隱藏住自己對樓下那位媽媽考慮不周的不滿,一邊想辦法安慰兒子。她告訴童童,可能是加加家的客廳比較小,也可能是加加的小椅子不夠了,所以才不能請所有的小朋友都參加。“我不確定童童心里是否接受了我這個解釋,但是第二天我高興地看到孩子已經不再傷心,見到昨天參加了晚會的其他小朋友時,他不但不生他們的氣,反而和他們一起玩得很開心。”童童媽媽回憶說。
  回頭再用“3C”的理論解釋童童的故事,那么,他是通過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戲“調整”了沒有參加生日晚會的挫折,而他所得到氣密窗的“承諾”是:長久的友誼比一次小小的憂傷的插曲更重要。童童當然不了解我們這個有些晦澀的理論,但我們和他的媽媽一樣高興地看到他找到了一個抵抗挫折的方法。 缺乏“挫折抵抗力”的孩子往往會把他們遇到的挫折或者失敗歸結為一些看來“無法改變的原因”:“我太笨,我就是學不會數字”;或者“普遍的原因”:“我做不好這個,我什么也做不好”;或者是“自責的原因”:“我在新的幼兒園里找不到朋友,因為沒有人喜歡我。”……而“挫折抵抗力”強的孩子看問題的方式就截然相反,在他們心目中,挫折只是暫時的,而且并不一定是自己的錯。
  兩個4歲的孩子受到了同樣的打擊,哭著從幼日立冷氣 變頻冷氣 分離式冷氣兒園回家。一個說:“丁丁不給我玩他的小卡車,因為他不喜歡我。所有的小朋友都不喜歡我。”另一個則說:“丁丁不給我玩小卡車,他真小氣。”第一個孩子恐怕就需要在“挫折抵抗力”方面得到更多的幫助。
  當然,面對挫折的不同反應與孩子們的個性和脾氣也有關系,但是作為父母,你完全有能力幫助自己的孩子增強韌性和對挫折的抵抗力。
  * 給孩子一個遭遇挫折的機會如果你永遠都將孩子置于自己的羽翼之下,幫他擋住傷害與失敗,那他就永遠也學不會如何在打擊到來時獨自承受。所以,請稍稍克制你“想幫他一把”的沖動,給孩子一個了解挫折的機會。
  春游的時候,媽媽和三歲的女兒一起走在狹窄的山間道上。山路坑坑洼洼,對一個孩子來說很難應付。但媽媽并沒有馬上拉起孩子的手,而是任由她跌跌撞撞地走了一會兒,甚至看著她差一點被小石子絆倒。這就是一個聰明的母親,她懂得如何讓孩子自己去體驗生活。
  大一點的孩子有時會主動拒絕嘗試新的或者是他們認為困難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確定的目標只是“試一試”而不是“成功”,那孩子們就比較容易接受了。

  6歲的朋朋起初很害怕保護膜 遮蔽膠帶 絕緣膠帶 導電膠帶 特殊膠帶參加學校的鋼琴比賽,但是媽媽告訴他:“你不一定非要得名次,我們只是去學習如何在有很多很多觀眾的時候演奏。”最后朋朋高興地去比賽了,而且成績還很好。聰明家長的技巧就在于:即便是一次失敗的努力,也讓孩子覺得從中有所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馨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